ISSN:0872-8526

編者語

1988年6月,《澳門研究》創刊,至今剛好三十年。《澳門研究》在創刊後因故停刊。1991年,東亞大學更名為澳門大學,澳門研究所也改稱為澳門大學澳門研究中心。1993年,在澳門基金會的支持下,《澳門研究》復刊,成為澳門基金會與澳門大學澳門研究中心共同出版的學術期刊,其後,《澳門硏究》先後以半年刊、雙月刊、季刊的形式出版,為推動澳門學術的成長與繁榮作出貢獻。

正如《澳門研究》創刊號的《發刊辭》所言︰“東亞大學澳門研究所成立於1987年6月1日,是在中葡聯合聲明簽署兩個月後的歷史性階段中開辦的。澳門研究所的基本宗旨是:立足澳門,研究澳門社會,為澳門的安定、繁榮和發展服務。作為研究所學術刊物的《澳門研究》亦是為同一宗旨而努力的。”三十年來,《澳門研究》不忘宗旨初衷,刊登了過去澳門本土最重要的社會研究、政策分析和狀況調查,記載了澳門重大歷史變革時刻的社會對話。

在這三十而立之年,《澳門研究》正積極進行深化,在2018年第1期開始實行“匿名評審”學術審查制度,同時進行欄目調整,以期提高學術質量,推動澳門研究向規範性的學術領域縱深發展。此外,從本期開始,《澳門研究》將陸續刊登一系列有關“澳門研究三十年”的特別專欄,以讓讀者更加瞭解《澳門研究》和澳門研究在過去三十年的發展與變遷,總結成果,明鑑得失。

本期“澳門研究三十年”專欄有林玉鳳的《從歷史編年到多學科並舉──以區域研究視角回顧澳門研究的三十年發展》,作者運用區域研究的概念,認為澳門研究在過去三十年從單一的歷史編年時期,進入到現在的多學科同時發展的時期,澳門既被視為一個“物理區域”,也同時是“經濟區域”、“社會區域”和“文化區域”,澳門經驗及其普遍性價值在四個領域中被研究和總結。楊仁飛在《城裏城外的多元視角︰三十年來澳門研究回顧及展望》一文中,重點梳理過去三十年澳門研究的成果,分析了澳門學產生、發展的過程,解釋了澳門研究與澳門學之間的關係。而陳杰的《〈澳門研究〉與澳門學術發展》,則分析了本刊自創刊以來所刊登的歷史、經濟、政治、法律等研究成果,側面展現了澳門學術在回歸前後的發展歷程和進展。

法律是社會繁榮安定的基石,澳門的法律在葡萄牙及中國法律的交織及“一國兩制”的社會制度下,在世界上獨具特色。本期的“澳門法律研究三十年”專欄載有,冷鐵勛的《澳門法律近三十年之發展》,該文分析了1987年前澳門法律的歷史演進後,專注討論過渡時期(1988-1999年)澳門法律本地化,以及“一國兩制”下的澳門法律制度建設的問題,並提出了一些發展和完善的建議。趙琳琳的《澳門司法制度三十年︰回顧與展望》認為在澳門司法史上,1987年《中葡聯合聲明》的簽署是一個重要的分界線,在這個意義上說,近三十年是澳門司法制度逐步本地化並形成自身特色的三十年,文中並提出了一些司法制度發展之新路徑。江華的《〈澳門基本法〉研究二十五年︰回顧與展望》對《澳門基本法》頒佈25年以來《澳門基本法》研究的主要成果作出歸納和梳理,並在此基礎上就如何進一步促進《澳門基本法》研究提出一些具體的建議,希望能夠推動《澳門基本法》研究進一步向前發展。

本期的常設專欄有“社會經濟建設”、“教育研究”、“宗教與歷史”、“澳門學”和“其他”。其中,值得注意的是婁勝華的《結構、過程與關係:澳門社團研究的三個視角──以〈澳門研究〉刊載的澳門社團研究論文為例》,作者以迄今為止刊載於《澳門研究》上的有關澳門社團研究的25篇論文作為研究對象,觀察這些社團研究論文在研究主題與內容上的變化,從中反映出目前澳門社團研究的基本視角。顏小華《1980年來中國內地期刊收錄的澳門基督教史研究綜述》以1980年以後中國內地期刊收錄的文章入手,探究其研究整體情況,可使相關研究者瞭解現時中國內地學界對近代澳門基督教史的研究情況。《〈澳門研究〉三十年創刊號至第90期總目錄(1988-2018)》是本期特稿,本編輯部特把三十年來的文章分類整理成總目錄,可供研究者參考,從中或可窺探澳門研究在這三十年來的發展脈絡。

作為倡導研究、鼓勵學術、培養本土研究人才的平台,《澳門研究》至今已累積了一些成果,我們期望能繼續努力,刊登高質素的學術論文,壯大澳門研究的隊伍,令澳門研究提升到一個更高的層次,讓知識與學術成果可以為澳門未來作出更大的貢獻。

澳門研究三十年
從歷史編年到多學科並舉──以區域研究視角回顧澳門研究的三十年發展
From Chronicle Narrative to the Multidisciplinary Development: A Review of Development of Macau Studies from the Regional Studies Approach
林玉鳳
LAM Iok Feng
城裏城外的多元視角:三十年來澳門研究回顧及展望
Multiple Perspectives on Macau: A Review and Prospect of Macau Studies over the Past 30 Years
楊仁飛
YANG Renfei
《澳門研究》與澳門學術發展
Journal of Macau Studies and the Academic Development of Macau
陳杰
CHEN Jie
澳門法律研究三十年
澳門法律近三十年之發展
The Development of Macau Laws over the Past 30 Years
冷鐵勛
LENG Tiexun
澳門司法制度三十年︰回顧與展望
Thirty Years of the Macau Judicial System: Retrospect and Prospect
趙琳琳
ZHAO Linlin
《澳門基本法》研究二十五年︰回顧與展望
Retrospect and Prospect of the 25 Years’ Study of The Basic Law of Macau
江華
KONG Wa
社會經濟建設
結構、過程與關係:澳門社團研究的三個視角──以《澳門研究》刊載的澳門社團研究論文為例
Structure, Process and Relationship: Three Perspectives of Macau Association Research – Taking Macau Association Research Papers Published in the Journal of Macau Studies as the Example
婁勝華
LOU Shenghua
教育研究
科學素養教育在澳門──中學自然科學基本學力要求研制過程追述
Scientific Literacy Oriented Education in Macau: A Retrospect of the Designing Process of the Requirements of Basic Academic Attainments of Natural Sciences for Junior and Senior Secondary Schools
魏冰
WEI Bing
1952年港澳學生回國升學的史態及影響
The History and Influence of Hong Kong and Macau Students Returning to China in 1952
童鋒,夏泉
TONG Feng, XIA Quan
宗教與歷史
1980年來中國內地期刊收錄的澳門基督教史研究綜述
A Summary of the Research on the History of Protestants in Macau in the Periodicals of Mainland China since 1980
顏小華
YAN Xiaohua
查甸‧馬地臣行在澳門(1821-1843)
Jardine, Matheson & Co. in Macau (1821-1843)
張坤
ZHANG Kun
澳門學
澳門學著作提要(三十二)
Literature Review of Macaology (Part Thirty-two)
葉農,寧有餘
YE Nong, NING Youyu
其他
《澳門研究》三十年創刊號至第90期總目錄(1988—2018)
Index for Journal of Macau Studies (1988-2018)
編輯部
Editorial Off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