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現有官方經濟數據,在回歸後(即2000年)才開始發行電子版本,同時分散於不同的政府部門、報館或民間團體的文獻資料,並不便於學術研究的使用。因應全球數據電子化的趨勢,澳門早期經濟統計資料的貧缺,澳門大學澳門研究中心於去年開展了構建「澳門經濟數據庫」的計劃。目的是整合多方的經濟數據,構建一個全面涵蓋澳門主要經濟指標的數據庫,以協助研究人員、公眾更集中、更有效搜查相關的澳門經濟統計資料,了解澳門經濟環境及監測澳門社會發展趨勢,並能作出更準確的研究,以協助政府制定相關政策措施,配合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提升澳門居民的生活質素。

「澳門經濟數據庫」計劃由澳門大學澳門研究中心林玉鳳主任作為研究小組召集人,社會科學學院經濟學系關鋒助理教授及澳門研究中心研究員陳志誠博士主導,並由澳門大學伍宜孫圖書館提供技術協助。

是次計劃主要分兩個階段,第一階段已對各種官方統計資料進行整存,將包括對澳門統計暨普查局及澳門金融管理局等官方資料庫中較舊的數據電子化,並轉化成為較容易搜尋的格式。

經過課題組一年時間的努力,「澳門經濟數據庫」計劃首階段已完成整理1979-1999年改革開放以來的經濟數據資料。現時數據庫分為以下15大類,共380分項經濟數據,包括:人口、福利、教育、建築、工業、能源、消費、物價、政府財政、旅遊業、貨幣、銀行、運輸及交通、勞工、對外貿易。有關數據可於澳門研究中心網站查閱及使用。

第二階段的工作亦將正式開展,課題組將從其他官方文獻、學術論文、書籍、報章、雜誌等資料來源,系統地收集澳門所有的歷史資料數據以完善數據庫,期望這些數據庫的資料能夠反映出澳門社會經濟在不同時間的歷史發展趨勢。

項目負責部門:澳門大學澳門研究中心
技術支援部門:澳門大學社會科學學院經濟學系、澳門大學伍宜孫圖書館
課題組召集人:林玉鳳主任
課題組成員:關鋒助理教授、陳志誠博士
課題組研究助理:王雪純、王姝、林凱琪、何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