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9T16:11:30+08:002021-11-09|新聞及新聞稿|

澳門大學澳門研究中心負責統籌出版的《當代亞洲》(Journal of Contemporary Asia, JCA) 期刊,在最新發佈的SSCI期刊引用報告中,該期於2021年的影響因子為3.261,成為區域研究類別中全球排名第三。

《當代亞洲》(Journal of Contemporary Asia, JCA) 是一本真正的世界級期刊,涵蓋亞洲地區當代政治經濟學的前沿研究。該期刊自 2018 年起由澳門大學澳門研究中心負責,並由CMS澳門研究中心多名客座教授負責編輯工作,2017年該刊的影響因子為1.141,在區域研究類別中全球排名第七,今年(2021年)影響因子為3.261,成為區域研究類別中全球排名第三,在過去四年躍升了四位。

另外,澳門研究中心負責的另一本SSCI期刊——《國情導報》(China Information) ,該刊刊出一篇文章(由Florence Mok 博士著,第 33 卷,第 1 期),最近獲得了日本京都舉行的第 12 屆亞洲學者國際會議(ICAS 12)的最佳文章獎。《國情導報》是專門及時發表對當代中國的深入研究,自 2011 年以來一直駐紮在 澳門研究中心,該刊在 2021 年影響因子 1.676,在區域研究類別中全球排名第廿三。

澳門研究中心主任林玉鳳教授表示,中心負責的 SSCI 期刊取得佳績,在澳門、中國和亞洲研究領域發揮著重要作用,相信對推動澳門大學的國際聲譽和排名可以作出貢獻。目前,澳門大學主辦的SSCI 國際期刊比大中華地區大學都多,相信可以助力推動澳門大學在社會科學和區域研究的聲譽。

目前,澳門大學澳門研究中心同時負責《澳門研究》《文化雜誌》的編輯工作。《澳門研究》是由澳門大學澳門研究中心於1988年創刊的綜合性學術刊物,於1992年起與澳門基金會合作編輯出版,以「立足澳門、研究澳門,為澳門發展服務」為宗旨,過去三十年,共出版超過90期、2000篇有關澳門的研究文章。《澳門研究》是世界上以研究澳門為目的之領先的學術期刊,以促進澳門原創性、跨學科研究為己任。

《文化雜誌》由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局出版,澳門研究中心作為《文化雜誌》的編輯部,該刊是一份研究歷史文化的雜誌,分中文及外文(葡文/英文)兩種文本出版。其宗旨是推動東西方文化交往,促進澳門與海內外的學術交流。

《當代亞洲》

《當代亞洲》

《澳門研究》

《文化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