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研究》是澳門基金會與澳門大學澳門研究中心合作編輯出版的綜合性學術刊物,以「研究澳門,服務社會」為宗旨,自1988年創刊以來,得到澳門社會各界和學術界的廣泛認可,為推動本澳學術研究與交流發揮了重要作用。為進一步提升本刊的學術水平及在學術界的認受性,本刊於2018年起實行“匿名評審”制度,確保所有刊登論文均經過同行評鑑。本刊歡迎海內外專家學者惠賜稿件,來稿請以中文撰寫並提供英文摘要,稿件類別及要求如下:

(一)稿件類

  1. 論文﹕刊登具理論視野、研究方法、論證過程、研究結論等的有關澳門政治、經濟、法律、社會、歷史、文化等領域的中文研究成果,包括學術論文和應用論文。字數以10,000至15,000為宜,並含中英文摘要、關鍵詞、表格、圖片、注釋、參考文獻(註釋和參考文獻同時以腳註的方法附於每頁下方)等。
  2. 學術筆記﹕刊登篇幅精簡的研究新發現、新角度或新思考,以及對本刊所刊內容的回應,字數不限。
  3. 時政剖析﹕刊登有關澳門時事、政策及重大社會議題的短評及分析,字數以5,000字以內為宜。
  4. 書評﹕刊登內容有關澳門的、或澳門本地作者撰寫的著作之評述,字數以5,000字以內為宜。

(二)投稿要

  1. 來稿須附上作者的中英文姓名、職務職稱或學術簡歷、詳細通訊地址、電話和電郵。
  2. 論文所涉課題如為資助項目,請於標題頁左下方標註,如:「資助項目:基金資助(編號)」,如有需要,編輯部將要求提供資助證書影印文件。
  3. 有關稿件的引文、註釋規範,請參考「《澳門研究》關於規範引文註釋的規定」下載
  4. 來稿請電郵至cms.info@um.edu.mo,若三個月內未獲採用通知,即可自行處理。

(三)其

  1. 稿件署名作者應為合法著作權人,作者排序以原稿為準,文責自負。
  2. 論文一經發表,本刊有權將之以其他形式出版;任何外界的轉載、摘要、翻譯、出版等均須徵得本刊許可。
  3. 編輯部對來稿有權作文字修改、句段刪節或提出意見請作者修改。凡不願意者,請予以註明。修改期為一個月,逾期按自動退稿處理。
  4. 本刊不接受一稿兩投或多投,來稿一經刊發,即奉薄酬。

《澳門研究》編輯部

2018年3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