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26T10:28:43+08:002022-05-26|新聞及新聞稿|

澳門大學澳門研究中心舉辦“澳門山水長卷——澳門歷史文化新發現”學術講座,由澳大歷史系教授楊斌向公眾介紹他新發現的一幅“澳門山水長卷”及其歷史文化意義。是次發現於《文化雜誌》中文版第113期刊登後,隨即在學界引起廣泛關注。

是次講座於澳門藝術博物館演講廳舉行,吸引了眾多學者和市民參與。講座中,楊斌首先介紹了他在新加坡國立大學李光前博物館發現“澳門山水長卷”的經過,並根據其主題、內容、繪畫特色,結合同時代的文獻和中西地圖與繪畫加以分析,考證出它是一幅初步受到西洋畫法影響的中國畫家所作的傳統山水長卷,約繪製於清乾隆中後期(十八世紀中期)。該畫長為318厘米,寬為30厘米(約為一尺),已經無法在一般空間內全部展開欣賞。畫中生動展現了當時澳門華洋交錯、安居樂業的社會景象,沒有完全表達或者暗示澳門曾經發生的軍事、行政管轄、經濟和文化的衝突,推論是描述中國視野下的盛世盛治澳門,以“懷柔遠人”為目標。

楊斌表示,這幅長卷此前未曾被收錄於任何有關澳門地圖或繪畫的著錄,是迄今發現的關於澳門地貌、風光和民居最宏大的中國山水畫和地志畫,可以視為一幅關於澳門的“百里江山圖”,其歷史、文化和藝術價值十分突出,是有關澳門歷史文化的一項重大發現。

出席的嘉賓還有澳大澳門研究中心主任林玉鳳、澳大榮休教授李憑、澳門理工大學教授張九齡、澳門藝文評論交流協會會長薛逹衞等。講座設有互動交流環節,與會者踴躍發言和討論,現場反應熱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