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08T15:44:49+08:002021-02-04|新聞及新聞稿|

澳門大學澳門研究中心聯同澳門大學伍宜孫圖書館舉行博雅新書發佈會及博雅講座,同場發佈了由澳大澳門研究中心編著的《澳門回歸大事編年(1999-2019)》及《澳門回歸歷程口述史—變革前線》。

發佈儀式上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教育與青年工作部部長徐婷、澳門基金會主席吳志良、澳大校長宋永華、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法務局局長劉德學、澳門保安部隊高等學校校長黃子暉、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研究及推廣廳廳長林佩貞、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局澳門檔案館館長劉芳擔任主禮嘉賓,並由澳門大學伍宜孫圖書館館長吳建中以及澳門研究中心主任林玉鳳陪同發佈,澳門大學發展基金會秘書長梁佳俊、澳門大學校長辦公室主任汪淇、澳門文化廣場有限公司總經理陳雨潤、澳門各大圖書館代表、多名澳大師生等亦出席了發佈會。

林玉鳳在發佈會致辭時表示,2018年,在宋永華校長的倡議下,澳門研究中心將「審視過去,關注當下,洞察未來」作為新時代的研究目標,並為此開展了澳門當代史研究等多個新項目,項目獲得澳門大學發展基金支持,是次發佈的兩本作品,是研究中心澳門當代史研究領域的第一批成果。

其中,《澳門回歸大事編年(1999-2019)》按時梳理編輯澳門兩個年代的政治、經濟、社會、文化等方面的大事,以敘事方式,力求以客觀、公正的準則,一共收錄超過三千個條目,出版宗旨是為日後更深更廣地研究澳門,提供最基礎的階段性史料。《澳門回歸歷程口述史—變革前線》一書以口述史的訪談形式,以「事件史」和「人物史」兩種方式結合撰寫,重構澳門回歸歷程各個階段的歷史現場與當中的關鍵知識,同時透過人物的記憶,補充歷史敘述的血肉。書中訪問了李向玉、王西安、駱偉建、楊允中、趙國強、廖澤雲和崔世昌,他們分別在上世紀七十至八十年代開始,參與了澳門回歸的各種工作。

澳大伍宜孫圖書館館長吳建中致辭表示,澳門回歸是中國歷史上的一個重大事件,它涉及和影響到這座城市的每一個人,感謝澳門研究中心懷著深厚歷史責任感記錄下來。他認為,口述史所蘊含的人文力量、史料價值越來越為社會所重視,他也同時感謝澳門研究中心承諾將所有的口述資源保存一份在澳大圖書館。

新書發佈會後舉行了博雅講座,由李向玉、駱偉建、趙國強、楊允中和林主鳳作專題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