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07T11:53:52+08:002024-03-06|新聞及新聞稿|

澳門大學澳門研究中心於2024年3月1日舉辦題為“大灣區首個自我調整旅遊需求預測平台”講座,邀請香港理工大學酒店及旅遊業管理學院副院長、旅遊業數字化轉型研究中心主任宋海岩教授主講。

宋教授表示,需求預測對於旅遊業十分重要,它可幫助決策者和從業員制定相應的旅遊策略;然而,在經歷了新冠疫情對旅遊業的打擊後,傳統的預測模型對於大型突發事件顯示出較低的預測能力。在此背景下,相關團隊認為能因應危機和環境而作出自我調整的預測模型將會是一個重要的研究方向。為回應此研究方向,“大灣區自我調整旅遊需求預測平台”便應運而生。

“大灣區自我調整旅遊需求預測平台”結合傳統計量經濟與人工智慧模型,預測從不同巿場抵達灣區城巿之旅客數目,提供情緒分析和情景預測。除了長期(五年)預測外,因應香港和澳門每月更新的數據,以及大灣區其他城巿每年更新的數據,系統也可提供短期預測,即港澳每月預測和其他城巿的年度預測。

目前,平臺部分功能提供大眾免費使用。宋教授當場展示這些功能,同時回答臺下相關問題。

宋海岩教授

場內大合照

宋海岩教授,關鋒教授,陳志誠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