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16T16:16:00+08:002021-12-15|新聞及新聞稿|

澳門大學澳門研究中心與中衡智滙協會今(14)日舉行“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發展”研討會,多位專家學者就制度建設、政策規劃、人才培養、公共治理等方面討論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的建設與發展。

澳大校長宋永華表示,自2009年開始,國家就決定由粵澳、珠澳合作開發橫琴,澳大是橫琴島上的唯一大學,擔當起培養更多國際化人才,在產學研方面產出更多的成果,為推進橫琴合作區建設發揮更積極作用的責任。粵澳深度合作區具有“共商共建共管共享”的機制,如何有效落實建設深合區,受到社會各界的關注。希望是次研討會能為深合區的建設發展共同建言獻策,也希望能大力發展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的新產業,打造服務大灣區發展的科技創新的新平台,通過產業發展,拓展青年就業的新空間,為澳門長遠發展注入新動力。

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會委員、中衡智滙協會理事長楊道匡表示,要建設粵澳深合區,一是要做好從《橫琴總體發展規劃》到《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的規劃和修編;二是澳門和橫琴可共同合作,藉旅遊業為首要切入和起動點;三是可借鑑新加坡的經驗組建相關投資開發公司,為橫琴引進投資項目。此外,他建議制定相關“行動方案”,訂定相關指標,具體指導和落實深合區的具體建設。

澳大社會科學學院院長胡偉星認為,深合區發展應注意引才、留才、育才,招商引“智”,智慧先行,並要創造一系列國際化的政策制度,保障人才的開放性和流通性。此外,他提到需處理好深合區與大灣區的其他平台,例如前海、南沙等之間的關係,以及與國家簽定的國際貿易協議相配合。

澳大社會科學學院副院長盛力表示,在深合區社區多元共治方面,可透過官民合作,加強社區內部的認同感,澳門的社會工作、社團治理等方面都可供深合區相互借鑑與融合。

澳大法學院教授駱偉建認為,應理解粵澳雙方的不同期望,理順雙方在管理體制方面的挑戰,尤其是人才、資金、物資等的流動方法;在法律方面,需在遵守憲法和基本法的框架,以及符合“一國兩制”的原則下進行創新,促進民商、屬地、司法方面法律的融合。

是次會議參與者還有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經濟部副部長朱宏、珠海市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俞友康、中衡智滙協會會長孫恩光、澳門經濟學會會長劉本立、澳門研究中心副主任鄧安琪等。

大合照

澳門大學宋永華校長

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會委員、中衡智滙協會楊道匡理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