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2-08T11:10:21+08:002023-12-08|新聞及新聞稿|
澳門大學澳門研究中心與澳門基金會舉辦“第三屆澳門研究年會(2023)”。今屆年會圍繞區域發展和地緣政治,為澳門和世界各地的學者提供共同探討相關議題的平台,加深大家對澳門在更廣泛的區域和全球角色上的理解。
年會設有10個子論壇,包括粵港澳大灣區、戰略角色、制度轉型、歷史交匯與記憶、地緣經濟等,以線上及線下結合的形式進行。

澳大副校長葛偉表示,澳門在多個歷史時間經歷了重大的轉變,這些轉變突顯了澳門在大中華及全球背景下的地緣經濟和地緣政治上的作用。今屆會議集中討論歷史和當代關鍵事件上有關澳門的地緣經濟學、地緣政治學上的議題,尤其是與粵港澳大灣區有關的研究,有助加深大家對澳門在更廣泛的區域和全球角色上的理解。

澳門基金會行政委員會主席吳志良表示,必須在清晰認識世界形勢和國家大局的背景下,全面、深入、系統、科學地疏理港澳的優勢。他認為,澳門最大的優勢和價值是文化,最能發揮作用的也是文化。澳門在大灣區“一中心、一平台、一基地”的定位中,文化滲透貫穿其中,是最核心的價值。增強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核心要素,值得高度重視和大力挖掘、整理和弘揚,也應該成為澳門研究年會這個平台經常討論的論題。

澳大澳門研究中心主任林玉鳳表示,澳門研究年會自2019年舉辦至今,其目標一如當初,即建立一個讓澳門研究相互對話和合作的平台,為世界各地有志於澳門研究的學者提供機會。展望未來,冀澳門研究年會能繼續匯聚相關研究學者,而澳門研究中心亦將繼續立足澳門、研究社會、為澳門發展服務。

悉尼科技大學國際研究學院教授Carolyn Cartier發表主題為“國土空間城巿化與粵港澳大灣區”的主旨演講,探討中國內地地域上行政區域的改變如何對城巿建立和擴展產生影響,當中包括粵港澳大灣區城巿群。Carolyn Cartier是國際和中國區域研究的專家,其研究領域包括城巿治理、地緣經濟、地緣政治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