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24T11:37:36+08:002022-01-24|新聞及新聞稿|

橫琴新區澳門研究系列講座

“橫琴新區澳門研究系列講座”由橫琴新區發展改革和政策研究局指導,珠海市橫琴創新發展研究院和澳門大學澳門研究中心聯合主辦,主題圍繞澳門的人文歷史、城市規劃、法律政治、社會民生等方面展開,每期將邀請來自澳門各領域的專家學者作為嘉賓。活動主辦方相關負責人表示:旨在通過舉辦澳門系列講座、開展聯合課題研究,全方位呈現澳門、解讀澳門,增進珠澳雙方的瞭解,不斷輸出智庫研究成果和智庫服務產品,為推動珠澳民心相通奠定良好基礎。

講座澳門歷史

2021年3月19日下午,由橫琴新區發展改革和政策研究局主辦,澳門大學澳門研究中心、珠海市橫琴創新發展研究院合辦的“橫琴新區澳門研究系列講座”首場活動在橫琴·澳門青年創業谷舉辦。澳門市政署市政諮詢委員會委員暨澳大學澳中心客席講師邢榮發博士以《澳門歷史》為題,分階段講述了澳門的發展歷程、代表人物和著名歷史事件,並介紹不同時期澳門的商業文化氛圍,從史實角度,展現澳門自古以來與祖國發展息息相關、血濃於水的關係。

主講嘉賓: 邢榮發博士

講座二:澳門行政、立法、司法體系及公務員制度

20215月14日,由橫琴新區發展改革和政策研究局主辦,澳門大學澳門研究中心、珠海市橫琴創新發展研究院聯合承辦的第二期“橫琴新區澳門研究系列講座”在橫琴澳門青年創業谷舉辦,橫琴新區有關部門負責人共200席參加。

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暨公職局前局長暨澳門大學澳門研究中心客席講師朱偉幹先生以《澳門行政、立法、司法體系及公務員制度》為題,圍繞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體制變化歷程,進行階段性回顧和總結,系統比較了與香港、內地在行政管理體制上的異同。從整體視角分析了中央與特別行政區的關係,從內部結構視角分析了行政、立法、司法體系的狀況,以及三個體系之間的關係,並對澳門公務員制度的建立和發展進行了全面分析。

主講嘉賓: 朱偉幹先生

講座三:澳門的城市框架及未來規劃

2021年11月19日,由橫琴新區發展改革和政策研究局主辦,澳門大學澳門研究中心、珠海市橫琴創新發展研究院聯合承辦的第三期 “橫琴新區澳門研究系列講座”活動以《澳門的城市框架及未來規劃》為主題在橫琴澳門青年創業谷成功舉辦。

現場,全國人大代表、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澳門城市規劃學會會長崔世平博士建議,澳門特別行政區城市總體規劃應當考慮配合國家和區域戰略發展任務,明確澳門特區的空間整治、土地使用和利用的條件,對公共基礎設施與公用設施作出合理的綜合部署。

對於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的未來發展,崔世平博士也作出相應的規劃構想。一是加快落實合作區建設工作的實踐步伐,梳理操作層面上的瓶頸問題,以打破“大門開,小門未開”的最後屏障;二是設立“橫琴雙城總體規劃協調機制”,以聯合工作小組方式,就橫琴與澳門城市建設發展,城市規劃總體規劃續編工作進行定期的溝通與交流;三是要呼應澳門“二五規劃”、橫琴方案及珠海“十四五”規劃的產業安排,協同塑造有效分工的產業鏈系統。

主講嘉賓: 崔世平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