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01T10:13:56+08:002022-11-01|新聞及新聞稿|

由亞太傳播交流協會(APCEA)、亞太傳播論壇聯盟(澳門)(APCFA)共同主辦、澳門大學澳門研究中心、澳門互聯網研究學會合辦以及塔邁(廣州)資訊技術有限公司的技術支援的“亞太傳播論壇2022”已於10月23日圓滿閉幕。

本次論壇是第四屆亞太傳播論壇,正值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召開之際。論壇主題是“傳播與和平”,採用線上形式。近二百位來自海內外的傳播學領域專家學者及高校在讀碩士和博士研究生參與本次論壇。

世界和平與發展一直是國際傳播與跨文化交流的崇高使命。世界各國面臨的安全威脅日益複雜,俄烏衝突、社會動盪、恐怖襲擊、新冠疫情全球肆虐,一再證明,個人、城市、國家與全球的命運緊密相連。亞太地區作為最具活力和潛力的板塊,凝聚了維護世界和平與安全的力量。本次論壇深入探討如何打破現有國際傳播格局,實現多元文化共存、多主體平等對話的諸多理論與實踐問題。

本屆論壇首次與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駐華代表處合作,在今年大會下專設“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媒介報道促進殘障平等”分論壇,正式推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在該領域的最新資源,並邀請亞太地區及國際專家、學者、媒體從業者和殘障機構代表分享各自在相關領域的研究發現和最新成果。

本屆論壇設有二十個分論壇,包括主題為“國際變局下的傳播、文化與社會”的博士生論壇。與會學者和研究生分別就如何講好亞太傳播故事,彌合因政治文化、經濟水準、制度政策,地緣衝突、疫情危機等原因造成的區域間傳播隔閡等問題闡述觀點,相互交流。
香港城市大學媒體與傳播系及資訊科技學院講座教授祝建華、美國鮑林格林州立大學榮休教授Oliver Boyd-Barrett、馬來西亞雪蘭莪大學首席副校長Sidin Ahmad Ishak教授、俄羅斯聖彼得堡大學新聞與大眾傳播高等研究院Duskaeva Liliya Rashidovna教授、華東師範大學紫江特聘教授呂新雨、中山大學傳播與設計學院副院長鍾智錦教授、澳門易研資訊科技及澳門互聯網研究學會主席張榮顯、重慶工商大學網絡與新媒體系系主任及亞太傳播交流協會監事長姚琦分別進行主旨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