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31T16:26:35+08:002021-08-09|新聞及新聞稿|

澳門大學社會科學碩士學位(澳門研究)課程學生王榮在第九屆智能電網國際會議上論文評選榮獲最佳論文獎,是全澳唯一獲獎的本地研究生。王榮是澳門研究課程之碩士生及在職工程師,師從科技學院電機與電腦工程系教授及澳門研究中心兼任教授譚錦榮,研究課題為澳門歷史城區分佈式光伏系統發展研究。澳門研究中心主任林玉鳳教授稱此獎項是對本土研究的國際認同,為中心首個多個學科交叉的文理結合的澳門研究,成功利用地理資訊系統、無線技術、太陽能供電技術為澳門歷史城區的供電效能、文物保護、可持續發展等提出創新方案,獲獎論文廣受參會國際專家學者等高度讚許並推薦至國際專業期刊 IEEE Transactions on Industry Applications (TIA) 及IEEE Industry Applications Magazine發表。

王榮本次獲獎的論文題目為“Solar Radiation Reduction Monitoring of Macao World Heritage District Photovoltaic System Using GIS and UHF RFID Obstacle Detection Approach”,主要研究澳門歷史城區分佈式光伏運行中可能受意外遮擋的影響。文章憑藉其導師譚錦榮教授的澳門特別行政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項目基礎(檔案編號:015/2013/A1及 042/2006/A3),成功提出了一種基於超高頻射頻識別技術的檢測方法,通過固定在光伏板表面的射頻識別標籤和附近的接收器之間的通信信號強度來判別被遮擋的強度和面積,為澳門歷史城區分佈式光伏系統實際應用提出優化方案。

智能電網國際會議 (icSmartGrid) 由國際可再生能源研究雜誌 (IJRER)主辦,每年舉辦一次,旨在將來自世界各地的研究人員、工程師、製造商、從業者和客戶聚集在一起,分享和討論智能電網研究和應用的發展。該會議已舉辦至第九屆,由葡萄牙IEEE IES和IAS共同發起,東芝三菱電機工業系統株式會社贊助,並於2021年6月在葡萄牙塞圖巴爾召開。會議共收到26個國家的逾百專家學者投稿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