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29T17:00:02+08:002022-04-29|新聞及新聞稿|

第四期主講嘉賓: 駱偉建教授, 澳門大學法學院憲法與基本法研究中心主任

專題 :「澳門基本法與澳門法律制度的發展」

2022年2月23日下午,由橫琴新區發展改革和政策研究局主辦,澳門大學澳門研究中心、珠海市橫琴創新發展研究院合辦的「橫琴新區澳門研究系列講座」 第四場活動在橫琴·澳門青年創業谷舉辦。主講嘉賓為澳門大學法學院憲法與基本法研究中心主任駱偉建教授。詳細講述了「一國兩制」理論與澳門基本法法理的邏輯、「一國兩制」理論問題以及我國憲法與澳門基本法和特別行政區的關係,重點介紹了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制度,中央與澳門特別行政區關係,澳門居民基本權利和義務關係,澳門行政、立法和司法關係等內容。

駱教授表示,全面準確理解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是澳門成功實踐「一國兩制」的重要前提,只有全面準確理解基本法的內涵和要義,才能在實施的過程中不走樣、不變樣。在談及合作區如何深化與澳門法律規則銜接時,駱偉建教授認為,如果未來合作區民商事糾紛牽涉到「澳門元素」,在處理的過程中,需要首先研究內地和澳門的民商事法律的不同點,通過找出二者之間發生衝突的地方,進而探討對這些不同點在兩地法律當中如何達成共識,從而對有望達成共識的部分構建出新的、契合合作區法律需求的民商法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