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24T12:28:11+08:002023-11-21|新聞及新聞稿|

本期我們的內容分別收錄在“論文”和“學術筆記”兩大欄目中。“論文”欄目分為“澳門研究年會2022選輯”、“教育研究”、“歷史研究”、“法律研究”、“經濟社會建設”五個部分。

“澳門研究年會2022選輯”收錄了2022年“第二屆澳門研究年會”的主旨演講論文,即傑佛瑞‧C‧岡恩(Geoffrey C. Gunn)著、劉嘯虎譯的〈1999年以來澳門研究的新趨勢——澳門研究年會2022主旨演講〉,該文圍繞澳門本地的研究趨勢、全球亞洲研究的大趨勢、澳門知識界機構的發展和數位革命四個主題展開討論。此外,本刊從該年會中選刊兩篇論文:郭小敏、霍偉東的〈政府注意力視角下的澳門立法會書面質詢與政府回應〉認為澳門立法會議員在書面質詢中所採用的議題策略、專業策略和話語策略,能夠從不同維度影響特區政府的回應情況;董志文的〈澳門融合生家長的社會支持和家庭參與的關係——以互動壓力、人際感受為中介變項的路徑分析〉以澳門融合生家長為研究對象,探討家長在“互動壓力”、“人際感受”的中介作用下的“社會支持”與“家庭參與”之關係。

其他論文方面,“教育研究”中張佩雯的〈澳門中學生師生關係、學習態度與學業成就之關係〉探討澳門中學生師生關係、學習態度與學業成就之相關情形,並瞭解師生關係與學習態度對學業成就的影響。“歷史研究”中,鄒生琴、陳文源的〈近代澳門醫生局的創設與職能〉嘗試對醫生局的成立、組織架構與職能等問題進行較為系統的梳理;黃文輝的〈澳門中華婦女會與《華人習俗條例》修訂〉認為該條例的修訂是澳門華人婦女運動的第一個成功案例,並展示了中華婦女會採取言說修辭策略以爭取認同的博奕過程。“法律研究”中,黃曉亮、黎施的〈內地與澳門特區刑法比較研究的回顧與展望〉對中國知網、《澳門法學》、《澳門研究》、《“一國兩制”研究》等內地與澳門刑法相關文獻進行比較研究,有助於進一步推動兩地之間區際刑事司法協助的深度合作;李穎欣的〈粵港澳大灣區仲裁臨時措施的跨境執行〉認為粵港澳大灣區有必要協同三地仲裁臨時措施機制,包括仲裁臨時措施的類型以及決定權分配模式,以消除三地間仲裁臨時措施的跨境執行障礙。“經濟社會建設”中,區倩欣、代孟良的〈澳門跟蹤騷擾行為的實證研究〉調查澳門居民遭遇跟蹤騷擾行為的情況,並且從問卷所得資料中結合被害理論,分析歸納出被害者之生活習慣、態度等特質因素;韋正愷的〈從旅客感知角度優化澳門旅遊區公廁之研究〉通過實地調研、IPA分析法和解釋現象學分析法對來澳旅客之於澳門城市公廁的感知現狀進行研究,並提出相關改善建議。

“學術筆記”欄目有高永鈿的〈戰後何賢引渡案探析〉,該文根據相關文獻史料,探討何賢被指控為“漢奸”的緣由及廣東高等法院的無罪宣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