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16T17:43:31+08:002022-12-19|News and Press Releases|

為紀念鄭觀應誕辰 180 周年,本期《澳門研究》推出「鄭觀應誕辰 180 周年」紀念專輯,並由澳門科技大學社會和文化研究所所長林廣志教授出任主持人 。鄭觀應是中國近代著名的思想家、實業家,被譽為「澳門之子」,他既有豐富的民族工商業實踐,又有多種著作,其經典名作《盛世危言》成書於澳門,對近代中國和澳門具有重要意義。

本期專輯刊出了十篇通過匿名評審的年青學者之有關鄭觀應的研究成果,包括薛賀文的〈鄭觀應與近代中國領事的設立和管理〉、李政陽的〈甲午戰爭前後鄭觀應的日本觀〉、郭淦的〈鄭觀應的鐵路觀及其在粵漢鐵路的實踐〉、毛禹霖的〈論鄭觀應水利思想的主要內涵和時代特徵〉、艾希和劉丹漫的〈鄭觀應與張之洞的海南經略異同〉、劉茜的〈「天下」與「家國」——鄭觀應詩歌中的世界眼光與國族意識〉、鄧麗嬋的〈從鄭觀應的時政詩考察其愛國及現代化思想〉、楊格的〈鄭觀應的衛生觀——以《中外衛生要旨》為中心〉、潘小童的〈傅蘭雅對鄭觀應西學思想的影響〉,以及李孜的〈鄭觀應與李提摩太關係考述〉。

本刊希望透過專輯,一方面深化對鄭觀應以及近代中國的研究,同時鼓勵年輕學者從事澳門研究。

此外,本期「學術筆記」有湯開建的〈新發現的十種重要的明清澳門漢文歷史文獻檔案〉,新史料的發現和討論將有助澳門歷史研究的深入推進;「政策研究」雷梓峰和李振國的〈澳門婦女養老問題及政策建議〉,為澳門的養老問題提供了對策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