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25T11:00:00+08:002021-05-25|News and Press Releases|

澳門大學澳門研究中心與澳門青年創業孵化中心24日公佈「澳門青年參與粵港澳大灣區意向調查」結果。澳中致遠投資發展有限公司董事、澳門青年創業孵化中心行政總裁林家偉、澳門大學澳門研究中心主任林玉鳳分別介紹了調查背景和分析,會上亦邀請到普強時代(珠海橫琴)信息技術有限公司行政總裁何國濤,以及創憶健康科技有限公司事長黃茵分享在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情況與經驗。

是次研究針對年輕人口對前往澳門以外的大灣區城市工作、居住和創業等的態度,訪問對象為15歲或以上之澳門居民。去年12月調查發現,15至34歲的年輕人當中,超過五成七支持澳門融入大灣區,另外有約三成半表示中立,表示不支持的少於百分之八。15至34歲願意往大灣區內地城市工作、居住、投資和創業的都在三成左右,其中,願意往大灣區內地城市工作、居住和創業的,多在本土出生,個人收入在12000元以下,當中除了包含仍在讀的大學生,相信是剛踏入社會工作的年輕人。

最願意往大灣區內地城市投資的年輕人以25至34歲為主,是工作年期較長的大學本科生,同樣是從事金融或服務業的較多。值得注意的是,表示願意往大灣區內地城市工作、居住、投資和創業的女性均比男性稍多,當中願意往大灣區內地城市投資的青年當中,女性明顯比男性多。

對照現行吸引澳門青年赴大灣區發展的政策,發現目前多數政策針對創業以及高科技行業,對從事金融業和服務業的人員,不論是創業、投資和工作,政策都相對缺乏。建議推出與金融業和服務業相關的引導、支援和優惠政策,相信是一個重要的短中期策略。

針對年輕女性對進入大灣區內地城市創業的意願較高,林家偉認為,結果符合內地甚至國際上女性創業人數與日俱增的趨勢,同時關注女性運用新科技和數據技術等新經濟手段來輔助創業的能力,創孵中心未來將積極研究夥拍其他企業機構,透過提供建議和資訊、舉辦培訓課程、創造商業配對機會、組織交流學習等方式,務求為女性創業者進一步接觸數據科技以及其他營商技能,搭建平台渠道,創造更多機會。同時,中心亦會充分利用研究數據報告,提升對青創服務的整體質素,期望能夠為有意到大灣區發展的澳門年青人,提供更好的支援。

此外,會上邀請到兩位在大灣區發展的澳門青年分享。普強時代行政總裁何國濤在美國升學、任職多年後回流,創立智能語音識別、分析和語言處理的高新技術企業普強時代,已成為語音質檢行業第一的公司。他認為澳門AI產業正在崛起,在科創資助、區合政策支持下,發展潛力巨大,澳門與橫琴正結合兩地優勢,共同建立“產學研+產業基金”為體系的大灣區AI產業生態圈,年輕人可把握機會參與。創憶健康通過“互聯網+物聯網+雲計算”技術,打造具灣區特色的智慧雙端大健康系統,瞄準線上預約就診、灣區市民尋醫問藥的服務,執行董事黃茵認為在大灣區發展時,可依循先就業再創業的路徑,就業期間主動融入,認識市場,創業可透過參與創業比賽驗證項目,累積經驗,再投入灣區市場。